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标准化公开目录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 领域分类 / 义务教育 / 招生管理 / 学校介绍 / 正文

四川省绵竹中学简介

索  引  号:510683-2023-010722 文  号: 发布时间:2023-09-0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教体局 关  键  词:四川省 绵竹 中学 浏览次数:999
相关附件:

分享:

立志立身 实学实行

四川省绵竹中学前身为紫岩书院,始建于1316年,系追念南宋抗金名将张浚(紫岩先生)而由元帝赐名。1907年改办绵竹县初级中学堂,迄今已有110余年办学历史。

学校目前为一校两部格局,老校区为初中部,高中部坐落于城东新区,系5.12特大地震后迁址重建,初高中独立成校。高中部占地面积达186亩,总建筑面积65625平方米,总投资约28000万元。目前有教学班52个,在校学生2600余人,在职教职工226人,其中特级教师3人,高级教师90人,研究生32人,大学本科毕业186人,各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64人。

校园由江苏建筑设计研究院精心设计,将苏州园林与四川民居完美结合,匠心独具:书院文化、绵中底蕴、川西山水、江南园林,四季风景如画,美不胜收。校园文化建设注重将千年书院深厚的文化积淀与百年名校博大的文化传承融入新时代立德树人理念。

“桃李润虚谷、书院枕清流”。绵竹中学立身教育文化将南宋张浚的爱国文化,理学大师张栻的理学文化,清代山长杨聪的教育文化和“戊戌六君子”杨锐的变革创新精神一脉传承,通过学校的办学理念、校训、校徽、楼名、楹联、文化小品得到传承和诠释。学校坚守文化立校思想,构建与新高考相适应的立身文化体系,主要从六个方面着力:以一核多元的立身文化为核心的学校文化;以一线多维的立身路径为途径的学生发展;以一点多面的立身体系为架构的课程建设;以一纲多模的立身课堂为阵地的教学科研;以一专多能的立身梯队为主体的教师发展;以拾级而上的立身模式为策略的学校发展。

在立身教育文化的引领下,学校获得:全国创新型学校、全国优秀高中、全国教育网络示范学校、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等荣誉。40余年来,从1982年首批四川省重点中学、2002年四川省国家级示范高中、2013年四川省一级示范高中,20235月,再次被省教育厅命名为“四川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引领型)”,绵竹中学一直保持四川省普通高中最高荣誉。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绵竹中学将继续牢记立德树人之教育初心,弘扬立志立身之书院精神,在四川高考改革的大背景下抓住机遇、努力探索,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再抒华章、强国复兴有我。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