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正文
绵竹市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GKmzs-2020-00753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7-02-23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教育局
关  键  词:
浏览次数:1
相关附件:
  本年度报告根据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和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由绵竹市教育局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绵竹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838-3217217,电子邮箱:1393334206@qq.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加强领导、健全机构、落实职责,高效、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2016以来,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我局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按时、按质的公开了509条信息。
  (一)精心组织,落实责任。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事关政务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政策性强,涉及内容多,难度大。对此,全局从思想上、行动上高度重视,在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一步明确了职责,确定专人担任信息监督管理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每个股室都明确了一位联络员,专门负责收集、整理信息。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职责明确、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创新形式,及时公开。在实施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教育局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的时限要求。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上,采取局电子政务信息门户网、新闻媒体、设置公示公告栏等形式进行发布,并通过公开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等形式来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时间上,一是对相对固定的内容,如规章制度、办事程序、公示承诺等进行长期公开;二是对社会普遍关注的情况进行适时公开,如捐资助学、人事变动等等;三是对阶段性、临时性工作办理情况随时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三)丰富内容,及时更新。一是对工作信息进行清理,科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尤其是对规章制度、公示公告、招生考试等项目进行了编辑、整理,以便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二是及时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我局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和热点,主动公布了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总结、管理制度、工作动态、工作文件,公布了全市学校相关工作信息等,进一步丰富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四)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我局多次在机关大会、各股室负责人和校长会议上,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了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文件精神,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严格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制约机制,指定专人承办此项工作,保证我局信息在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布,发挥其应有社会效益及作用。
  (五)坚持原则,畅通渠道。一是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着“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的要求,注重防止搞形式主义和应付式的工作态度,落实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二是高度重视绵竹教育信息网的建设。门户网站是政府信息发布的法定载体,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我局一贯高度重视网站建设,在绵竹教育网上设立了教育信息、依法治市、办学标准、安全工作、研训心得、信息公告、学校动态等多个栏目,同时指派专人负责网站监管工作信息更新,为宣传绵竹教育、提升绵竹教育品质提供了交流展示的平台。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度,我局在德阳市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上累计公开信息近509条,上报格式及内容符合信息公开要求,没有出现错误及泄密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绵竹市教育局没有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绵竹市教育局在政府信息网公开的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绵竹市教育局严格按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主动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没有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定时效,但与市政府的要求、公众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化为教育行政部门的各个环节,形成多项联动方面有待加强,特别是在加强政策解读、征求意见等工作,形成与社会公众互动的长效机制方面需要各相关部门和局内设股室的主动参与;非公文类、动态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有待加强;在推动信息公开与办事公开相结合,特别是推进网上办事,探索网上受理、网上过程查询和网上结果反馈三个环节的实现上有待加强。为此,我局将着重加强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员布局,层层落实责任。适时召开绵竹市教育信息公开工作会议,落实信息公开各项任务。加强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与培训工作。进一步规范目录,梳理信息,建立制度,规范程序,畅通渠道,重点做好招生考试、教育收费、学生工作、教学科研等事项的公开。推进教育信息公开专栏中互动栏目的设置和有效利用。积极做好相关信息之间的互联互通,体现教育类政府信息和教育机构信息发布的系统性、整体性。
  (二)强化细节,提高透明度。不断丰富非公文类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服务。积极构建“信息链”,积极体现信息的完整性、系统性。探索教育重要事项和决策事先征求公众意见的工作。做好公众关注程度高的事项的公示工作。
  (三)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四)狠抓制度建设,夯实政务公开基础。建设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管理系统。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贯穿于公文生成全过程的机制。加强与市级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机制。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作列入我局党风廉政和政风行风责任制考核范围。组织专题研究、业务培训和学习考察。
  
  绵竹市教育局
  2017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