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内容 / 重点工作 / 正文

支持协会发挥自治共治作用助推个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绵竹市加强个体劳动者协会工作纪实

索  引  号:510683-2023-003010 文  号: 发布时间:2023-03-0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市场监管局 关  键  词:个体 持续 健康 绵竹市 加强 个体劳动者协会 工作纪实 浏览次数:999
相关附件:

分享:

绵竹市地处四川盆地西北部,幅员面积1246平方公里,辖10镇、2街道,总人口50万,是著名的年画之乡、名酒之乡、生态旅游之乡,先后荣获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全省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全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单位、全省促进服务业发展工作先进单位、天府旅游名县等殊荣。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406.4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8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215.2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153.2亿元;民营经济增加值265.8亿元,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为65.4%。截止2022年底,全市个体工商户36399户,专业合作社1148户,私营企业6248户,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占比98.5%。个体工商户占比民营经济市场主体82.1%,占比全部市场主体81.8%个体工商户主要业态为餐饮业、服务业、批发零售业以及新兴的电子商务等,其中约46%分布在主城区,约54%分布在农村地区

绵竹市个体劳动者协会成立于1982年9月,在四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协会服务个体工商户的发展壮大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为绵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前些年,由于政府机构改革和协会管办分离等原因,我们在协会定位、职能方向和保障关系上把握不准,协会工作受到一些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脱钩之后协会自治与行业管理的机制不清、关系不明,使得行业主管部门和协会之间的联系交流,部门找不到工作抓手、协会找不到组织依靠;二是停收会费后,协会的工作经费失去了主要来源,使得协会运转缺少保障,协会干部也缺乏信心缺少干劲,协会工作一度处于停滞状态三是管理的缺失导致协会组织架构逐渐虚化人员结构日趋老化,干部队伍失去活力,创新能力不足,工作流于形式,会员没有归属感、价值感和认同感。

2019年3月,绵竹市市场监督管理成立作为个协的行业管理部门我们对个协工作再次进行分析研判,形成了四个方面的认识:一是认识到个体经济在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历年来,绵竹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6成,个体工商户占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和全部市场主体均超过8成,个体经济是民营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创业的“主力量”,占据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位置;二是认识到个点多面广触角宽的特点。个体工商户遍布城市和乡村,涉及领域多市场主体多从业人员多,个协与个体工商户联系密切,能够将政策、法规和服务最直接传导到每一位个体工商户身边,达到仅靠行政力量做不到的效果;三是认识到个协在推动小微经济发展的作用。个协干部和会员来源于小微市场主体,他们了解小微经济在发展过程中的急难愁盼,能真实反映最基层市场主体的现状和需求,通过协会,我们就及时全面掌握个体工商户所需所盼和困难问题,为政府推动小微经济发展提供详实的基础信息和决策依据;四是认识到个协自治共治与市场监管的互动互助关系个协作为联系全市3万多个体工商户的桥梁,自身优势明显能在市场秩序维护和服务经济发展等方面,与市场监管系统实现互动互助的双赢局面。

我们进一步明确协会的发展方向,支持协会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积极服务个体经济发展。三年多来,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协会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落实“四个到位”,为个协发展固本培元

我们克服个协发展的制约因素,根据个协自身特点,对协会定位、职能方向和保障关系进行了认真梳理,以“搭班子、强监管、搞建设”为工作思路,确市场监管局作为个协的指导单位,解决“无经费、无人员、无”问题为个协发展按下了重启”。

(一)阵地保障到位,增强会员归属感

对市场监管局闲置办公场所进行改造,精心打造党建室、会员之家、综合办公室、会议室、档案室等,添置办公桌椅和办公电脑,无偿提供给个协使用。此外,在基层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中,我们将协会各支部和各分会办公场所一并纳入规划建设目前均已完工投入使用此,无论是市协会还是协会的各支部、各分会都有了固定办公场所,协会理事有了议事的地方,党员有了活动的场所,会员有了自己的“家”。

(二)经费支持到位,增强协会使命感

自会费停收以来,协会失去了经费保障,自身发展进入了瓶颈期绵竹个协的各项工作在一段时间入了停滞状态。为此,我们积极筹措协调,在规章制度“红线”之内,通过购买服务、党费返还、共建等方式,每年为协会筹集经费二十余万元,用于协会日常运行我们及时向协会拨付防疫物资和经费,保障、关心和慰问一线协会会员,为会员开展工作免除后顾之忧进一步增强协会会员的使命感。协会在“个转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纾困解难、疫情防控、城市创建、辅助监管等领域积极开展工作,有力发挥自身优势,加速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三)人员配置到位,增强协会责任感

局党组统一安排部署下,选派经验丰富的党员同志担任个协秘书长,由各市场监管所和各分会共同组织,在辖区进行广泛选拔,按照择优和自愿原则对原有协会干部进行新陈代谢,及时吸纳新鲜血液。改前个协干部55名,改选后全市共有在册协会干部143名,增幅160%。他们都是分布在全市各镇市场主体内的个体劳动经营者,个个有公益心、有事业心,在当地颇具影响力。选拔协会干部我们更加注重年轻化,优先选用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和退伍军人,同时兼顾区域、业态、文化水平和年龄结构,确保协会工作能抓得起、落得下、推得动。

(四)氛围营造到位,增强会员认同感

为有效推动工作开展,我们所有工作人员制作“绵竹市个体劳动者协会工作人员证”,发放印有“个体劳动者协会徽章”的工作马甲和“红袖套”要求他们在政策宣传、纾困解难、化解纠纷注重文明用语、礼貌待人,塑造个协良好形象,营造“信赖个协、支持个协”的良好氛围。会员通过微信工作群进行工作交流,友好互动,比学赶超。除“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建活动外,还充分利用“妇女节”“劳动节”“重阳节”“建党节”等节日,组织开展登山、植树、敬老、红色文化传承等活动,既丰富会员业余生活,又增进彼此感情,弘扬传统文化,营造积极向上的团队氛围增强会员对协会的认同感

二、发挥“三个作用,为营商环境筑基赋能

在上级市场监管部门上级个协的指导支持下,我们按照“脱钩不脱管、自治也搭台”的工作思路,明确个协“社会共治自治”和“当好市场监管助手”的定位,以强化政治引领、提升服务效能、助力共治自治为抓手,为个协发展按下了加速”。

(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筑牢协会发展新堡垒

党建引领是协会工作的根基,是协会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动力,强化政治引领,提高党员政治站位是重中之重。绵竹市场监管局规范完善了个协党组织,设立绵竹个协党总支,隶属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委增设党支部一个,共五个支部,增幅25%,党员从45人增加至71人,增幅58%。通过协会和支部的双换届,我们把优秀会员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发展支部委员,充分发挥个协71名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为协会的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三会一课”上协会各支部邀请非党员会员和群众共同参与,每一位党员定期思想汇报,入党积极分子和新党员虚心接受老党员的点评和帮助,所有党员都得到了党组织的关心和关爱,找回久违的归宿感,同时也让非党员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凝聚力,引领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工作中,党员同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面对苦活累活,不讲困难冲锋在前“共产党员示范店”成为大家追求的目标,“党建+商圈”模式在个体经营中成为新亮点,为个体经济发展营造了积极健康的氛围。

同时我们“小个专”市场主体中强化“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不断扩大“小个专”市场主体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充分发挥“小个专”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两个作用”,使党建工作与“小个专”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进。2022年新建“美团外卖”党支部一个,拟通过与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委、个协党总支共建,与绵竹市共青团、绵竹市总工会联动,将“青年之家”户外劳动者驿站”和“货车司机之家”对外卖小哥开放,发布“致全市外卖小哥的一封信”,让外卖人员可以在上述场所翻阅红色读物、喝水充电、休息等,提升外卖人员幸福指数,加强外卖人员党性教育。

(二)发挥服务促进作用开启纾困解难新模式

提升服务能力。服务是会员信赖之本,服务是个协组织的生存之基。我们创新服务方式,大力开展“主动服务”“上门服务”“远程服务”等,协会干部根据经营成效和经验,采取“大带小”“强带弱”等方式,引导和带动身边经营困难的个体户转变观念、创新方式,提高市场竞争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问情服务”,搭建起“银—政—会”融资快车平台,以实际行动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资金问题。

当好桥梁纽带。围绕“摸实情、问需求、送政策、解难题”,个协及时全面地将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传递到广大个体工商户之中,转化为他们的自觉行动。积极宣传党和国家支持个体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宣传有关部门出台的减税降费、纾困惠企政策,把个协会员最关心的问题、最迫切的要求,及时准确地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以便党委政府及时做出科学决策、整合纾困举措,破解发展难题。2022年,四川省委、省政府推出“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怎样尽快将“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发放到广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手中去,全力打通政策兑现的“最后一公里”。我们充分发挥了协会的组织优势,将全市协会分成40余个网格,每个网格由1—2名协会干部负责,逐户上门发放,并利用LED显示屏、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等进行多维度宣传,确保政策宣传工作无盲区、无盲点。

维护合法利益。绵竹个协始终把维护会员合法利益、全心全意为会员服务作为协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受疫情的影响,个体工商户受到较大冲击,出现房租空转、经营亏损、借贷无门、资金链断裂、信心不足、甚至出现破产倒闭的情况。我们广泛收集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难问题,建立个体工商户困难问题台账,并积极推动问题的解决。对接市人社局,积极为符合条件个体工商户争取创业补贴、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困难的个体工商户落实缓缴保险;对接市财政局,积极争取对承租国有用房的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对接税务部门,积极推动国家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落实。

(三)发挥共治自治作用,构建市场监管新格局

市个协带领全市7个分会,主动到镇(街道)汇报工作,主动到各村(社区)开展工作对接,将协会工作有机融入到社会治理工作,当好市场监管助手,在“春雷行动”和“铁拳行动”中,积极提供违法线索,在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创建、疫情防控等方面,都能看到协会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身影。同时,个协积极开展自我管理,在取缔无照经营、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上对会员加强教育管理,在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上开展自查自纠,在打击传销、规范会销和所售商品质量上自我严格要求,形成风清气正的团队氛围,推动绵竹个体经济蓬勃发展,获得党委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抓好“三个重点”,为个企壮大补气养血

2021年7月,为助推经济复苏,让个体工商户更方便快捷办理营业执照,节约办证成本,激发个体工商户创业活力,绵竹市首创推行个体工商户“零成本·直通车”和“银—政—会”融资快车服务,为个协发展按下了快捷”。

(一)推行“零成本·直通车”,让个户开办更便捷

“零成本·直通车”服务启动前期,绵竹市个协开展多渠道、全覆盖集中宣传,利用会员LED显示屏和广告显示屏等,发布启动个体工商户开办“零成本·直通车”服务通告,印发宣传资料1000余份,在各大商超等人员密集地设点发放,并在各村(社区)、银行网点设置宣传栏,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快速提高群众对“零成本·直通车”的知晓度。在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个协主动联系“零成本·直通车”的具体实施单位——绵竹农商银行,由该行派出业务骨干到全市25个新设立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银行代办点蹲点服务,帮助个体经营户快速便捷地申请营业执照,享受免费印章、账户开办和信贷授信等金融服务。绵竹市“零成本·直通车”实施以来,惠及市场主体4800余户,为市场主体节约成本120余万元,提供优惠利率信贷授信8000余万元,免费赠送业务印章1000余套(枚),有效推动政务服务扩能增效,不断优化绵竹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力促进绵竹个体经济发展。

(二)创新“银—政—会”服务,让企业融资更轻松

协会利用自身庞大的组织体系,让全市协会的党员干部深入各镇、街道,逐户走访,调查了解会员的融资需求。并将收集到的需求信息,反馈给银行,由银行工作人员主动联系会员,由以前的“贷款人求银行”转变为“银行主动服务贷款人”,大大提高了融资贷款的成功率,节约了个体户的融资成本。此外,协会还根据需要,组织协调银行与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会面,让银行面对面地为企业宣讲特色普惠金融产品和最新的金融扶持政策,推动银行和“小个专”发展互利共赢,全力助推地方经济复苏。

(三)推进“个转企”工作,让经济质量更健康

为稳步推进“个转企”工作,绵竹市委市政府将宣传和动员工作交由个协和基层市场监管所来共同完成。个协党员干部分组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发放宣传资料,让“个转企”政策措施家喻户晓,并发动全市个体工商户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个转企”号召,从大局出发,着眼未来,动员有条件的会员转型升级成企业。同时,协会干部以身作则,带头转型升级,超额完成“个转企”年度任务,绵竹市市场监管局实际完成数达到省局任务数的140%。

协会发展需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形成长效机制,实现良性循环。绵竹市市场监管局准确把握个协作为党委政府联系个体私营企业桥梁纽带的基本定位,明晰个协的政治性、公益性、群众性特征,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新形势下发挥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作用 助推个体私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要求,出台《绵竹市支持个体劳动者协会工作方案》,用于指导个协围绕政治建会和服务兴会宗旨,将服务个体经济健康发展作为基本职责,切实当好“政策法规的普及者、深化改革的推动者、能力素质的提升者、党的建设的组织者”,为长期支持个体工商户搭建发展平台、创造发展环境、助推健康发展。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绵竹市个协已成为一个组织网络健全、会员队伍庞大、行业覆盖广泛、社会作用显著的社会团体,曾作为唯一一个县级协会在全国个私协会服务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发言,个体工商户开办“零成本·直通车”工作经验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彰,绵竹市被评为2021年度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并予以督查奖励,“银—政—会”融资快车平台被确定为绵竹市2023年十大民生实事。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总局43号文件精神和中个协《关于加强全国个私协会系统服务工作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个协建设、推进个协工作、发挥个协作用,助推个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建设“富裕繁荣美丽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绵竹”贡献力量。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