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绵竹要闻正文
【要闻】中共绵竹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绵竹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13 浏览次数:
分享: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 王宏出席会议并讲话 耿垣合作经济工作安排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绵竹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绵竹新征程的决定》

1月13日上午,中共绵竹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王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耿垣合,市委常委曾学武、胡睿杨、赵晔、李长英、房义勇、向军出席会议。

会议应到市委委员33人,候补委员6人;实到市委委员25人,候补委员6人,符合法定人数。

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德阳市委九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绵竹现代化建设,锚定“三大目标”,抓好“五项重点”,守住“三条底线”,强化“三个支撑”,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开启绵竹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会议书面报告市委常委会工作;王宏代表市委常委会就《中共绵竹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绵竹新征程的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与会人员分成四个小组,就王宏书记讲话和《中共绵竹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绵竹新征程的决定(讨论稿)》《2022年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2023年绵竹市经济工作要点》进行了讨论;市委常委会听取了各组召集人关于讨论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了《中共绵竹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绵竹新征程的决定》;耿垣合就2023年经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全会充分肯定了市委常委会一年多来的工作。一致认为,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体会议以来,面对宏观环境更加严峻、疫情冲击远超预期、“三重压力”明显加大的复杂局面,市委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围绕“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作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进展。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锚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绿色发展、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等作出战略部署。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进行了系统谋划部署,明确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坚持“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德阳市委九届五次全会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德阳现代化建设,锚定“四大目标”,实施“五大战略”,强化“五大专班”,突出“六大抓手”,为德阳开启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工作遵循。特别是明确指出把材料化工产业作为工业经济最大增量,提出实施县域进位五年攻坚行动,并直接部署了“主要发展材料化工、优质白酒产业”“做优做强绵竹城区”“醉美年画村”等涉及绵竹的重大任务。全市上下必须把牢这一系列绵竹现代化的新任务、新要求、新特征,丰富完善现代化建设的思路举措,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德阳市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成效。

全会确立了“锚定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德阳1个百分点,建成三个千亿产业园区,挤进全国百强县”的发展目标。三大目标之间具有相互支撑和层次递进的内涵关系,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德阳1个百分点是对绵竹经济总量攀升、县域进位的保底要求,也是表明绵竹在德阳“重返前三”的道路上不拖后腿、多做贡献的坚决态度;建成三个千亿产业园区是工业经济发展的目标,也是县域进位的最大支撑,更是贯彻落实德阳对绵竹产业发展要求的必然选择;三个千亿产业园一旦建成,绵竹的经济总量、财政收入、综合实力必将实现跃升,挤进全国百强县自然就水到渠成、照进现实。

全会提出了“三五三三”发展思路,即:锚定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德阳1个百分点,建成三个千亿产业园区,挤进全国百强县“三大目标”;抓好工业、文旅、乡村、城市、基层“五个重点”;守住信访稳定、突发事件、政策红线“三条底线”;强化党建引领、要素保障、营商环境“三个支撑”,推动城市整体竞争力、产业核心竞争力、区域综合竞争力全面提升,努力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奋勇争先、跨越赶超。

全会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绵竹的首要任务。一要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抓工业,形成突破之势,从推动白酒产业实现倍增、推动材料化工集群发展、推动装备制造巩固拓展、推动生物医药提质增效、增强产业园区承载能力、持续招大引强聚势赋能;要抓文旅,打造人气热点,从建设重大文旅项目、完善旅游服务功能、加快消费提质升级;要抓城市,服务高品质生活,从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综合交通网络、推进美丽绵竹建设;要抓乡村,推动乡村繁荣,从优化农业发展布局、建强现代农业园区、打造大美乡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抓基层,夯实治理之基,从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升依法治市水平、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二要营造高质量发展良好环境。从守住信访稳定底线、守住突发事件底线、守住政策红线底线3个方面作出安排部署,把安全发展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三要筑牢高质量发展坚实基础。要强化党建引领支撑,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营造干事创业氛围、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强化要素保障支撑,全力保障生产要素、改善科技创新生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支撑,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促进市场公平公正。

全会确定,2023年全市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德阳市委九届五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绵竹现代化建设,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三五三三”发展思路,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超常努力、加压奋进、跳起摸高,推动经济发展提速增效,确保新时代新征程绵竹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全会强调,要学懂悟透、走深走实,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一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市委要求上来,以实际行动推动绵竹高质量发展。二要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把学习宣传本次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德阳市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在全市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三要转变作风狠抓执行。各级各部门要对全会作出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认真研究分析,对标梳理分解出本年度本行业本系统的重要任务、重点工作,明确“路线图”、细化“时间表”、制定“任务书”,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统筹谋划、压茬推进,确保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全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拿出拼的劲头、冲的勇气、闯的决心,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持续推动作风纪律建设,摒弃“等靠要”、杜绝“慵懒散”,工作中积极一点、主动一点、上前一点,讲团结、敢担当、能配合,对主责主业亲力亲为、一抓到底、形成闭环,全面提升执行能力。

全会强调,要把握形势、提高认识,奋力做好全年经济工作。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深化“三五三三”发展思路,确保新时代新征程绵竹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要坚定信心、狠抓落实,把思路理得更清楚,把重点考虑得更突出,把工作做得更扎实,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全会强调,要聚焦重点、蓄力突破,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抓好经济稳增长,促进产业发展,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项目尽快签约落地;强化项目管理,加强项目谋划包装,确保及时开工一批重点项目;刺激市场消费,落实促进消费恢复若干政策,增强市场信心,充分释放消费潜力;抓好疫情防控政策平稳有序衔接,加强宣传教育,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抓新型城镇化建设,持续完善新型基础设施,实施农村人居环境“五大提升”行动,建设“美丽绵竹·宜居乡村”;抓好发展和安全工作,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抓好民生保障工作,健全覆盖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推动教育和医疗优化布局、提高质量、均衡发展。

全会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绵竹完成“十四五”规划任务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更是抢抓有利时机和重大机遇,冲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的攻坚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要以“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为工作总基调,精准对接、狠抓落实,力争在各方面政策争取上走在全省同类区县前列。要聚焦“工业增实力、文旅聚人气、农业夯基础、园区强承载、服务优环境”五项重点,坚持不懈扬优势、补短板,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要依靠投资来稳增长、依靠项目来增后劲,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要突出多措并举、因地制宜,最大限度发挥内需对县域经济增长的带动力。要坚持以城乡融合为载体,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美丽绵竹。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共同富裕为导向加快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持续提高全市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要统筹抓好发展与安全,守住底线红线,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要以拼的劲头、冲的勇气、闯的决心,为完成“三大目标”、推动绵竹县域经济争先进位而奋斗。

全会强调,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各级各部门要统筹安排,确保开好局、起好步。一是要奋力实现“开门红”。二是要确保年关安全稳定。三是要保障群众温暖过冬。四是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五是要坚决做到廉洁过节。

会上,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局、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和经济局围绕2023年工作目标进行了发言。

列席今天会议的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人武部政委,绵竹高新区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市政协副秘书长,市纪委副书记、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市委巡察办主任、巡察组组长,市人大各专委会和常委会办事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协各专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各镇党委书记、镇长,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道办主任,市级各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金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企业负责人代表以及部分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